夏绿棠

【全职/魂情】奈何桥

       我第一世走过这里的春天,风里卷着花香,飘进我的窗户,我的发丝微微颤动,鼻尖轻轻一嗅,铭记住这个安静的时刻和安静的花香味。

  那是四月的日子,我进城门,一袭白衣,他坐在城墙根下边,衣衫褴褛,衣料历经风霜污水,污黄发亮,头发像刚刚炸过的菜丝,朝天竖着,一头菜丝。其中的污垢泥土,隔着一米,我还是看清了。阳光照在他身上,映出一圈尘土,展开了一片野蛮之地人的荒野。

  我撇过头,径直走进了城门。

  街上的人们摇摇晃晃的,仿佛是吃醉了酒。我的手指暗暗捏住袖子,胳膊反手背到后边。走过一阵人群,我低下头,衣袖未沾上一点污渍,倒有一根青丝落下,拂在胳膊上,偷看我的面容。寻了一家客栈住下,店里潮湿,阴气很重,似有黑黑的东西在榻边团着。

  进来送茶酒的小伙计也摇摇晃晃的,我生怕他拿不住托盘,有了闪失,被店家责罚。便上前接了过来,放在桌上。他突然抬起头盯着我,直直的盯着,眼神里满布着难以置信。他的双手还保持着躬身拿托盘的样子,像是被点了穴,身体不移半点,只剩眼珠独自慌张得旋转。

  黑黑的东西飘了过来,整个儿飘进托盘下边和桌子的缝隙里,费力的撑起托盘,卡进了小伙计的手里。小伙计动了,他继续刚才未完成的动作,把托盘放在桌上,转身走了。没有看我一眼,又成了一个工具人。

  睡至午夜,我醒了。月背在阴云后边,月光隐隐照进窗户,在窗边画出一块银白色的地方。我盯着那里,没一会儿,他来了。我的窗外接连着隔壁酒楼的屋顶,酒楼里此时人声鼎沸,大家都还在摇摇晃晃的喝酒,好似不眠不休。

  他杂乱似茅草一般的头发遮住了月光,在窗边的地上映出魔鬼现身的模样。我拿过外衣拢在身上,坐起身来。他站在隔壁酒楼的屋顶上,打开的窗扇正好遮住了他的脸,我看不到他的表情。但我的感觉告诉我那就是他,白日里坐在城楼下的那个男子。

  “你见到她了吗?”他开口了,声音犹豫了。

  “谁?”

  “那个,唯一没有摇晃的女人。”榻边黑乎乎的东西听到他的问题忽然动了,隐隐约约的在颤抖。

  “没有。你在这里很久了吗?”我追问。事实上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找那个女人,潜意识里她在召唤我,可我不知道她是谁。在城中众多摇晃的女子们的身影中,我又该如何寻找她。现下我知道了,她是唯一没有摇晃的一个人。

  “……”他没有回答。窗外吹来一阵风,他破烂的衣衫被吹的鼓了起来。我惊讶的发现他没有摇晃,他一直站的很直,凛凛不可犯。

  “苏沐秋,你,不记得我了吗?”

  他在问我,我是苏沐秋吗?我的名字是什么?我记不起来了。我是从哪里来的,我的过去是什么样的,我经历了些什么?我竟没有一点记忆了,眼前的他又是谁?

  我被突如其来清醒的灵识问的头昏脑胀。我想冲过去看着他的脸,却脚底发软,压根站不起来。

  “对不起,是我让你如此恨我,恨到想不起自己是谁。”

  “你认识我?你知道我要来这里找那个女人,你还知道我住在这里,现在又知道了我失忆。你……”

  不等我说完,他开口说:“这里,是每个灵魂这一世的最后一站,他们在这里见过孟婆,领下一碗汤,一饮而尽之后,最后再狂欢一次。第二日便要踏上黄泉路,经过奈何桥,投往下一世.”

  我再次被唤醒,震惊在我的脑海里乱冲乱撞。我问了一句答案已然的话:“我已经,死了吗?”

  在被迫知道我已经是个鬼之前,我对最近这些日子的经历没有思考,耳边的呼唤也只是一味听从。如今突然做鬼,内心难免有些恐惧。但也迅速坦然接受,生死亦有命。原来鬼是如此,与活人的区别并非天壤。做鬼也是一种奇遇,只是回不到过往罢了。白日里见到的鬼都摇摇晃晃,神志不清,眼神涣散,瞳孔无光,可见他们已无意识。而我与他们却有所不同。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无力的哀愁,在奈何城里,我无法主宰自己,今日如此,明日又会如何。

  我望向他。透过影子,我看到他的身体抖了一下。之后,他缓缓开口说:“21天前,我才得知你已经战死的消息。父亲大人终于有了新的寄托,我来陪你了。”

  我听得到他的声音在战栗,在颤抖。顿了顿,他继续说:“我在这里等了你22天,就是想最后一次告诉你,对不起,还有……”

  “我爱你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